CASAIM乐器3D数字化及逆向设计建模综合技术服务解决方案

admin 2023-03-23 views
在音乐史学的研究过程中,乐器是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乐器的生产不同于一般工业产品的生产,它不仅要求产品有合理的精美外观造型,还必须有良好的声学品质。
 
对于一些古董级乐器,随着年久失修和长时间的演奏,难免逐渐走音,请能工巧匠调试乐器很难精准弥补框架变形造成的影响只能靠原有经验改良修复,对高品质乐器的损伤较大。
 
此外,进口名贵乐器通常在国外生产和制造乐器零部件,单一配件损坏后替换成本极高,耗时较长。

CASAIM为更好地对乐器进行保护和复刻,采用激光手持式三维扫描仪进行乐器三维扫描,扫描精度高达0.025mm,最大限度还原了乐器的整体结构、弦位细节及花纹细节。
 

根据获取的原始三维数据,经过雕刻修复等一系列数据的后处理工程,输出细节还原程度高、整体形态符合审美标准的乐器三维模型,帮助客户精准调整变形位置来修复乐器。
 

此外,根据前期采集及雕刻修复后的乐器三维模型数据,CASAIM可以利用专业逆向设计软件制作出高精度可供开模的实体三维数据,可用于后期开模加工,满足乐器定制开发的客户需求。
 
伴随着文化数字化领域的发展,CASAIM乐器3D数字化不仅在乐器的变形修复过程中有着直观的模型数据支持,还可通过建立各乐器的数字化形态从而形成完整乐器数据库。
 

CASAIM作为中科院下属机构,旨在为客户提供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3D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曾与故宫博物馆、招商局历史博物馆、广州美术学院、广州珠江钢琴集团等多次开展深度合作,推进多个大型文化数字化保护项目顺利落地,推动乐器3D数字化领域发挥越来越大的功能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