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SAIM与中国船级社开展三维扫描技术在新造船过程控制和检验中的应用验证研究课题合作

admin 2023-04-10 views
近日,CASAIM与中国船级社(CCS)就《三维扫描技术在新造船过程控制和检验中的应用验证》正式开展研究性课题合作,实现三维扫描测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新造船领域中的推广应用。
 
中国船级社成立于1956年,总部设立在北京,是国际船级社的正式会员,负责为船舶、海上设施及相关工业产品提供世界领先的技术规范和标准并提供入级检验服务,同时还依据国际公约、规则以及授权船旗国或地区的有关法规提供法定检验、鉴证检验、公证检验、认证认可等服务。
 

我国作为航运大国,正在积极推动智能船舶技术的发展。近年来,随着智能制造在船舶制造领域的高速发展,以及国内对智能制造标准体系的研究逐渐深入,国内船舶建造厂正从现代造船模式,逐渐转型到智能化、数字化造船模式。
 
中国船级社与CASAIM于早期开展了大量交流及调研工作,对于船级社而言,如何打造匹配未来船舶智能制造模式下的船舶智能检验新模式,是本次课题研究的重点工作方向。
 
CASAIM作为中科院下属机构,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职责使命,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优势,多年来深耕三维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在工业智能制造领域积累了丰富的数字化测量经验,具备了强大的数字化测量技术和能力。
 
本次课题研究CASAIM与中国船级社主要通过梳理各种三维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新造船领域中的大量应用场景,结合实船测试和试验验证,规范三维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新造船领域中应用的工艺标准,形成三维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在行业中应用的指导文件,协同船厂提高质量控制精度和生产施工效率,最终实现三维扫描测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新造船领域中的推广应用。
 


一直以来,CASAIM联合科研院所、教育机构和企业等多方力量,推动数字化转型中三维扫描数字化测量技术应用,
为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宁波材料所、广东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等各大院校和研究所提供技术支持和课题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

 
此次CASAIM与中国船级社合作,利用三维扫描技术在新造船过程控制和检验中的应用验证,为船舶智能检验技术可行性提供了有力数据支撑,推动了船舶智能制造进程,相信伴随着CASAIM与中国船级社的深层次合作,三维扫描测数字化测量技术在新造船领域中的推广应用将迈入新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