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广电&番职院深度合作,三维扫描技术加速珠宝首饰设计制作进程

admin 2021-12-06 views

为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推动校企合作,近期,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了深入合作,顺利完成珠宝学院高精度三维扫描系统调试安装,并成功交付于学院老师。

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首批、广州市属第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院建有广东省珠宝首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高校珠宝首饰工程技术开发中心,以及省教育厅首批认定的珠宝首饰类专业高技术技能型人才协同育人平台。

其中珠宝鉴定及加工实训基地和首饰制作工艺实训基地,均为广东省高职高专示范性实训基地。

珠宝首饰是一种高级艺术品,不同于一般的装饰品,它的价值不仅在于美丽的外观色泽,更在于背后独特的美学设计风格。

如今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者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使得珠宝首饰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面对设计复杂且制作难度较大的珠宝首饰,大多数珠宝设计师采用传统绘图方法。

然而设计周期长,市场响应速度慢是传统绘图长久以来未能解决的痛点,仅靠这种传统设计方法已经很难适应现代消费者多变的款式需求,如果制作孤品珠宝更要面临难以获取精准尺寸数据的重大难题。

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作为科教服务的先行者,始终以“科教兴国,教育先行”为使命,长期致力于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承担着多项国家、广东省、广州市重点攻关项目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在校企合作方面,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已为国内超过160所院校提供专业课程、技术培训、实验室规划与建设、项目实施等服务,是国内众多高校的“专业技术指导老师”。

面对设计复杂且制作难度较大的珠宝首饰,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采用高精度三维扫描仪,可以完整采集各种复杂、不规则的实体珠宝首饰三维数据,快速重构出精细化三维模型,能够满足更多珠宝首饰、流行饰品和工艺品等设计需要,加快产品创新设计步伐。

中科院广州电子此次与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全面深入的校企合作,不仅促进产教融合的协作关系,更助力番职院人才培养,为新珠宝首饰设计及制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