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电子×云浮特检院:基于压力容器的质量安全应用解决方案

admin 2022-05-26 views

近日,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团队前往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云浮检测院(简称“云浮特检)就特种设备进行三维扫描无损检测测量质量安全应用,3D打印技术服务测试及样品制作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

云浮特检隶属于广东省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承担特种设备(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厂内机动车)法定检验、监督检验、鉴定评审等工作,是具备第三方公正地位和独立法人资格的检验检测机构。

压力容器作为特种设备的一种密闭设备,主要用来承载一定压力的气体或者液体,其用途极为广泛,在工业、民用、军工等许多领域都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

压力容器一般由筒体、封头、法兰、密封元件、开孔、接管(人孔、手孔、视镜孔、物料进出口接管、液位计、流量计、测温管、安全阀等)和支座以及其他各种内件所组成。

由于压力容器产品体型较大,在生产制作过程中,对各部件的细节尺寸难以控制,存在金属回弹导致外观变形、安装孔位对不上等一系列品质问题,并且在装机持续运行时,受压部件表面存在缺陷腐蚀等情况,需要定时更换。

这些品质问题不仅会导致压力容器的性能下降,而且会带来一定的安全隐患,造成不必要的财产损失。

对于特种设备而言,质量检测是保障其安全使用的关键。原有的测量方法已无法有效满足检测要求,为进一步提升对压力容器无损检测能力、能效测试验证,中科院广州电子与云浮特检就特种设备进行三维扫描无损检测测量质量安全应用,以及3D打印技术应用。

作为国内三维数字化、3D打印增材制造技术的领航者,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服务过央企国企、事业单位、高等重点院校、世界500强企业,助力过多家大型企业三维扫描和3D打印重磅项目落地,经过20年的深耕细作,已经推动2000+个大型项目顺利落地,为近20000个客户提供优质服务方案。

中科院广州电子的三维扫描无损检测技术,能进一步提升压力容器产品质量检测效率,对关键尺寸从测量精度上进行更高把控。

借助三维数字化技术,让数据更简洁明了,方便比对不同运行阶段的容器变化状况,为科研工作提供可靠准确的分析数据,促进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及质量提升,为后续模拟分析验证提供更准确的三维模型数据,填补压力容器无损测量技术领域的空白。

自19年起,中科院广州电子与云浮特检展开了技术应用、课题研究及科技项目的长期合作,紧贴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检验需求,发挥担当作为、力求卓越的作风,为特种压力容器设施建设等20多项省、市重点工程提供优质服务,为辖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保障。

中科院广州电子将持续加强技术支撑能力、技术服务能力,拓宽技术服务领域,结合各自领域的技术优势及科研实力,加强技术合作,加快以“科技引擎”推动特检事业高质量发展,为质量安全改革及质量强省、质量强市建设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