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8国际博物馆日| 中科院广州电子一直在路上!

admin 2022-05-18 views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5•18国际博物馆日”。2022年的主题是博物馆的力量(The Power of Museums)。国际博物馆协会指出,21世纪的博物馆拥有巨大的潜力和影响力,可以让世界变得更美好。

博物馆作为连接过去和未来的载体,在可持续发展、数字化创新等方面正在加速释放和展示自己的力量。

为迎接2022年国际博物馆日,推动博物馆数字化方面的创新,中科院广州电子多次与故宫博物馆、首都博物馆、广东省博物馆、招商局历史博物馆等开展深度合作,协助博物馆文物做好数字化修复及保护工作。

文物修复与保护事关历史文化传承,文物作为历史的物质遗存,是我国五千年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是维系中华民族团结统一的精神纽带。

随着时间的流逝,各种外在环境的破坏和影响,文物所处的境地越来越危险,文物的修复及保护遇到了更大的挑战,让更多文物得到有效保护,成为国家亟待解决的问题。

传统的文物修复技术是在文物表面进行精雕细琢,技术性非常强,十分考究修复人员的专业能力,一旦文物遭受破坏,将永远无法复原。

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作为国内专业三维数字化技术服务方案提供商,旨在为客户提供高精度、高质量、高效率三维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

三维数字化技术打破了文物的修复壁垒,可以全面、系统、科学地记录文物的信息,为文物保护研究建立完整、准确、永久的数字档案,使文物可以永久保存并可持续再现,为博物馆开展数字化展示系列延伸应用提供不少的便利。


同时三维数字化技术也可以用来搭建线上VR展会、全息影像、数字化展厅等技术应用,采用非接触式扫描得到的三维数字化记录,通过实景三维建模,快速还原文物纹理、花纹、瑕疵、破损等本体特征,加深文物的三维认识。


得益于文物数字化修复及保护技术,人们通过一张张文物图片、一段段动态展示视频,就可以领略文物的独特魅力,感受中华文明的灿烂辉煌,文物真实地走进大众视野。

中科院广州电子作为中国三维扫描领域的民族品牌,始终不忘“科技引领产业,创新创造价值”的初心,也自觉承担起文物修复与保护的神圣使命,为文物数字化尽一份力量,让更多文物“重获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