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电子与中国中车深度合作,推动机车智能检测项目顺利落地!

admin 2022-05-13 views

随着铁路运输速度的大幅度提升,高速列车的不断投入使用,人们对机车运行质量越来越关注。对于轨道交通领域企业来说,如何强化机车质量,提升机车运行能力也成为研发生产流程的重中之重。

近期,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访问中国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双方就三维数字化智能检测技术应用展开深入交流。

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是中国中车旗下核心子公司,也是湖南千亿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龙头企业。株机公司作为国内领先轨道交通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自1958年中国第一台电力机车诞生以来,先后研制出各型干线电力机车60余种,累计1万余台,占中国电力机车总量的60%以上。

此次合作,株机公司希望借助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的先进三维数字化智能检测技术解决方案来有效提升机车质量,确保机车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在整个机车的生产制造中,司机驾驶室是机车车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机车操作相关的大量运行状态都是从司机室这个环境中获得,司机驾驶室与底架、侧墙、顶盖等共同构成机车车体,在整个机车运行寿命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机车车体的宏观角度看,司机室制造质量对于后期机车车体各部件的整体组焊、机车运行的整体协调性以及外观状态都将产生较大的影响。

从机车批量生产角度看,司机室制造质量将会直接影响到后续操纵台、空调等关键设备的安装及其性能的发挥,对单台机车的最终运行状态及运行寿命都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因此,在机车试制前期设计出合理、可行的制造工艺,是顺利完成司机室制造任务的基础,也是圆满完成机车生产任务的前提条件。

然而如何确保焊接机车司机驾驶室的整体形变情况以及相关重要位置3D尺寸,是株机公司考虑的重要因素。如果采用传统测量方法,测量误差较大,很难精准地测出机车司机驾驶室某些重要尺寸以及形变量。

中科院广州电子作为3D数字化和智能检测技术的先行者、倡导者、服务者,始终秉承初心,以助力各行业优秀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为初心使命,坚定智能化发展路线,努力推动传统检测向数字化及智能化转型,不断通过科技创新为智能制造企业赋能,引领数字化检测技术4.0时代发展。

提升机车检修和运行质量是一项长期工作,运用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三维扫描及精密测量技术,可以快速提高测量效率,给株机公司提供数据和技术的双重支持。

通过使用高精度精密测量技术获取机车司机驾驶室的三维扫描数据,可直接测量机车司机驾驶室重要尺寸,以最直观的3D色谱图及时反馈机车质量信息,分析整体形变情况。


与原有检测技术检测的数据结果相比较,三维扫描检测方案不仅能精确评价机车驾驶室焊装后的整体误差情况,方便用户进行调整,而且能为品质管理和生产制造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满足轨道交通行业智能检测应用需求,提高机车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