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广州电子:一“墩”难求?3D打印实现冰墩墩自由!

admin 2022-02-17 views

随着北京冬奥会的到来,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成为了新一代“顶流”,凭借一个胖墩墩的身子和一张让人无法抗拒的可爱大脸,收获了全国人民的喜爱。

很多网友在各大媒体平台求冰墩墩,但仍然“一墩难求”。

线下,人们搬着马扎、裹着大衣,连夜排起长队,但货架上依然空空如也。

线上,官方渠道每天限时限量的抢购几乎是秒空,各种预付款订单最长已经排队到了4月。


抢不到冰墩墩的网友纷纷表示,希望生产厂家尽快解决日益增长的冰墩墩需求同落后的冰墩墩生产力之间的差距,尽快落实“一户一墩”。


3D打印冰墩墩,为冬奥会加油


面对一墩难抢的局面,很多网友在等墩的同时,也充分发挥了动手动脑能力,自己动手实现“冰墩墩"自由,有汤圆冰墩墩,雪人冰墩墩,糖人冰墩墩,橘墩墩……


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的的小伙伴也积极参与“交作业”行列,用3D打印技术制作“冰墩墩”。

历时4个多小时,我们终于在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3D打印技术研发中心见到了3D打印的成果,这胖乎乎,圆滚滚,可爱又灵动的姿态可不就是我们冬奥会顶流“冰墩墩”嘛?


接下来就展现绘画技术的时刻,小伙伴开始给冰墩墩上色,不一会儿,一个可爱的冰墩墩就出来啦,大家来看看像不像?


通过3D打印的方式,中科院广州电子科教与智能制造部的小伙伴终于也成为有“墩”人士,实现冰墩墩自由!

据新闻报道,一个树脂材质的 “冰墩墩”从下单到面世,要经历开模具、注坯、修坯、打磨、修补、酸洗,彩绘等十几道工序,非常复杂。

由于涉及到工艺复杂,不是一次成型,且每名工人都各自从事自己的工序和环节,都是订单式的批量交货,常规生产排单差不多30天左右可以出第一批货。


但如果运用3D打印技术小批量生产冰墩墩的话,那制作工艺可以简单缩减为三步:3D建模设计——3D打印加工——后处理及上色彩绘创作,制作流程大大提速。

面对定制化、小批量的制造需求,3D打印的优势表现非常明显,制作周期短,生产成本低,能够精确配合不同造型部件的设计和生产。

中科院广州电子作为华南地区3D打印综合服务提供商,专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高效率、高性价比的3D打印服务方案,为全国200+家知名企业和高校提供应用设备和技术支持,服务质量得到了客户一致好评。


此次冰墩墩成为国民顶流,也让3D打印技术再次进入大家的视野,进一步拉近现代科技与大众的距离,让大家亲身体验3D打印技术对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的改变。


寓教于乐,激发无限创意


随着冬奥会吉祥物“冰墩墩”持续爆红,也掀起了一股全民创造的热潮,民众的创意和灵感正在不断涌发,创作热情只增不减。

很多学校或社区开始组织自制“冰墩墩”手工活动,以此表达对北京冬奥会的美好祝愿,为北京冬奥会运动员们加油鼓劲。


这种寓教于乐的教学方法,既激发了大家创作的热情,也锻炼了手工制作能力,非常值得提倡,通过自己手工制作的冰墩墩,即使再不像,都寄托了我们对于北京冬奥会的关注与支持,也有一定的纪念意义。

中科院广州电子作为中科院下属科研机构,肩负科教兴国的使命,不仅跟国内众多所高校建立合作,积极推动教育科研成果转化,还积极参与到科普教育中,为学校提供技术培训,技能指导,组织了多次线下趣味科普活动。